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乌海市乌达区:全方位培育社工队伍 推动基层人才“破茧成蝶”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12-11

近年来,乌海市乌达区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激励机制等职业体系,着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明显的专业人才队伍,不断满足基层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优化选才用才的“量尺”。基层社会工作者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乌达区坚持把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探索社区工作者“选育管用”的有效方法,先后选聘200余名思想政治素质好、治理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网格员和社区“两委”队伍,逐步完善社区“两委”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形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优良的后备人才梯次化配备,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注入吸引人才的“活水”。要引进并留住人才,就要增强吸引力,一方面,深入实施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四岗十八级”薪酬动态增长机制,健全完善社区工作者社保、各项保障机制,大幅度提升社区干部待遇水平,改变社区引才难、留才难的被动局面。另一方面,健全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激励保障体系,逐步加大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录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应报尽报,推动6名优秀书记、社区工作者进入事业和行政编制,铺就基层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新路径,让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社区工作者,发展有奔头。

厚培人才成长的“土壤”。人才成长需以教育修炼、以环境磨练、以实践锻炼。2023年,乌达区成立全市首家社工学院,创办社区党校,通过购买网络课程、聘请学者等方式,累计开展培训6期440人,帮助社区工作者们在“家门口”提升、在“工作中”成长,全方位培育“工作专业化、服务精细化、成长多样化”的职业社工队伍,持证社工比例逐年增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同时,制定《乌达区职能部门职责事项下沉镇街道准入制度(试行)》,推进《乌达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五定”机制》实施,给基层干部“减压”和“松绑”,让基层工作者聚精会神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在基层工作中施所能、展才华、显身手,在基层的沃土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