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机关党建

乌海市乌达区:创新拓展“党建+” 打造基层治理战斗堡垒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4-03-25

近年来,乌海市乌达区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将形式各异的“党建+”引领活动融入基层治理,充分运用党员干部、居民群众、企业单位等各类资源,为基层治理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党建+”引领创新服务居民群众。社区党委聚焦公共用地被居民开垦为“私家菜园”问题,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大家长”作用,广泛走访入户、听取民意、告知劝导,联合乌达区行政执法、街道办事处、网格民警以及物业公司开展清理行动,共清理私占公共绿地“小菜园”46处。此外,以党建引领打造“共享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项目,主要以服务未成年人为目标,整合街道、社区、机关、企业等不同行业的志愿服务资源,对缺少亲情陪伴的儿童采取提供亲情陪伴、学习辅导、心灵引导等贴心服务。社区党委联合社企共建单位、辖区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各方志愿力量,广泛招募“共享妈妈”志愿者,邀请辖区民警、优秀讲师对辖区内未成年进行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通过入户走访,收集困难儿童的心愿。“共享妈妈”主动认领孩子们的“微心愿”,购买图书、魔方、日常生活用品等“小礼物”,陪伴孩子们一同成长。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多元共治。街道党工委以“书记项目”为依托,鼓励小区居民、党员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实现小区环境卫生自主管理、小区安全共同维护、矛盾调解不出小区。通过“网格摸排+居民推荐+个人自荐”的方式,将隐藏在小区中的“能人”吸纳到服务居民、社区治理、社区建设中。2023年组建起由5名热心党员群众组成的“红色业委会”,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利用形式多样的“唠嗑会”和耐心细致地上门走访,掌握社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以打造宜居“五星家园”为抓手,依托辖区红色网格驿站,组织辖区居民、共建单位、物业企业等多元力量开展“凉亭议事会”“驿站茶话会”等协商议事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关心关注的问题。打造亲民化网格驿站,因地制宜将闲置场所改造成居民家门口的活动办事阵地,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切实让居民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乌兰淖尔镇党委积极探索“党组织+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完成“红色连心屋”“杏花巷”等17个书记项目,培育合作社1家,创办农家乐18家。以泽园新村为试点,由集体经济公司提升改造农产品采摘一条街,新建22个红色连心小木屋蔬菜瓜果销售点,将泽园新村蔬菜水果基地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整合销售,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已带动村民农户出售葡萄、草莓、小柿子、水萝卜、笨鸡蛋等产品140余万斤。聘任乌达区优秀企业家为村集体经济“职业经理人”,带领村干部、企业打开经营思路,理顺商业模式,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经济收入倍增。建立党组织联系企业,党员联系农户的“联企联农”工作思路,“党建+”引领农区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