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党建动态

乌海市乌达区:党建引领“融进去” 基层治理“活起来”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03-14

乌海市乌达区全力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程,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创新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体系维度、治理深度和队伍强度,着力打造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色引擎,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实效。

打好“多网合一”“组合拳”,解锁联动高效“善治门”。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发力,通过多项措施,在治理实践中同频共振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全面汇集基层治理聚合力。构筑治理“网格中枢”。科学划分199个网格,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组织架构,健全纵向三级、横向加N的网格组织体系,形成“网格吹哨、马上就到”的响应机制和“网格发令、先锋接令”的行动路径。畅通治理“力量脉络”。结合《北疆红色网格治理服务工作指南(试行)》,吸纳89个党组织15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参与网格治理,组建154支暖心志愿服务小分队,聚焦北疆红色网格治理服务工作,全面推进“网格工程”。打通治理“神经末梢”。运用好“大调研、大走访”、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基层等机制,持续推进“连心工程”,不断加强问政、问需、问效力度。18名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到镇(街道)担任镇长、书记助理,推动领域党建更深层次融合。

紧握党建引领“金钥匙”,激活基层善治“潜动能”。扎实推进特色自治各项工作,助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擦亮自治“创新品牌”。强化聚联提质,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基层治理品牌,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持续推进“家园工程”。设立238个党员先锋岗,组建“红格格调解队”等调解志愿服务队伍,利用文化凉亭、平房巷等协商议事平台,与业委会、居民共同协商解决“院落事”“家务事”。激活阵地“一池春水”。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完善乌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站-服务角-服务点”四级服务网络,强化25个服务站,76个服务角和服务点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效能,大力推进“强基工程”,提升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聚力搭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综合性服务平台,选派68名党建指导员下沉企业指导党建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用工招工、法律咨询、申报项目等方面问题63件;打造爱“新”驿站、“小哥之家”7个,8名外卖小哥主动担任兼职网格员,推动基层治理与“两新”群体党建融合发展。

锻造本领过硬“主力军”,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加快推进“赋能工程”,通过开展系列学习培训,不断培育和壮大基层治理骨干力量。“管”好队伍,培养基层治理“生力军”。开展农区人才“一档三库”行动,将20名后备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引导139名实用人才到农区指导交流,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备”好队伍,扩充基层治理“蓄水池”。启动实施年轻干部“学榜样、找亮点、谈思路、抓落实、促提升”“青蓝计划”,通过巡展笔记、交流心得、务虚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养。“炼”好队伍,培养基层治理“顶梁柱”。采用以区级领导亲自授课、跨部门跨行业交流授训、关键吃劲岗位蹲苗历练为主要内容的“学练用”培养模式,乌达区148名年轻干部经过为期3个月的比武练兵,12名年轻干部被评为优秀学员,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