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乌海市乌达区:招智纳贤 引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4-03-08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乌海市乌达区紧扣现实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大力推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特点,不断完善配套政策,优化保障支持,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发展动能。

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关于更新“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服务需求项目库的通知》,面向全区征集服务项目17个,积极对接市级专家团队帮扶解决。选派各类专家服务开展科技、教育、医疗等技能服务179批次1045人次,努力解决基层难题。加大基层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内蒙古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旗县行”“科技三下乡”等科普宣传培训活动,培养一批扎根本行业的实用型人才。组织开展“科技项目管理培训班”“科技活动周”“科技小院葡萄种植培训”活动3批次服务100余人次。

优化培养机制。充分引导资本投资乡村事业,搭建农业产业与教育合作平台,不断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村企人才互聘、互学、互培机制,选聘优秀企业家、企业管理层人员及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集体经济公司职业经理人、村党委书记助理,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选调生、书记助理及农业科技特派员到村任职,跨领域、跨行业、复合型农业科技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慧保障。建立村企供需联结新机制。申请注册“大漠湖镇”商标,推出大漠湖镇包装饮用水及系列文创产品,在1688网站注册成为商品供应商,与10家企业签订200万元的销售合同。引入投资建设“沙行物语”“十八味”等,通过举办“小柿子节”“丰收节”等“引流”,旅游人次实现新突破,百姓在自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强化组织保障。村党组织引导农户共同参与“鲜甜市集”改造,动员村民共同参与“杏花巷”“鲜甜市集”等特色小巷建设,组织农户建成农家乐15家,采摘大棚23栋,民宿2个,4万株西瓜甜了百姓之心。探索“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发展路径,党员带头引导1782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货币自愿集资入股形式抱团发展,集资14万余元实施4万株小西瓜种植项目,项目预计获得利润约40万元,提取的公益金将为成员提供每人100元的养老保险金补助,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实惠。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