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乌海市乌达区: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4-01-25

  眼下正是乌海市乌达区乌兰淖尔镇草莓丰收季,可种植户丁燕心里却犯起了嘀咕。

  “今年刚种的草莓得了白粉病,用了药还不行,眼瞅越传越多,可咋办?”丁燕拨通了乌兰淖尔镇“乡土人才超市”的电话。“店长”了解情况后,很快为丁燕从人才库中匹配了草莓种植能人苗秀梅。

  随后,苗秀梅和丁燕在大棚里碰了面。“你这熏蒸器距离太远啦,三垄苗就得插一个,而且不用买专门的熏蒸器,拿个矿泉水瓶剪掉瓶底,拧紧瓶盖绑上棍子……”苗秀梅一边讲一边拿起身旁的矿泉水瓶操作,丁燕心中的疑惑也渐渐解开。

  为引导“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聚集,乌达区在乌兰淖尔镇创新建立“乡土人才超市”,吸纳了25名本土人才,通过“乡村问单、用户下单、超市配单、人才结单、客户评单”运营模式,为有种养、加工、创业等需求的农区居民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实现群众需求与人才智力供给有效衔接和匹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王伟是乌兰淖尔镇泽园新村有名的“乡创客”。走进他的石膏厂,只见刚晾干的石膏手工艺品堆了半个车间,车间另一头是几个铸模机,上面摆着近百个模具。

  “别看我的厂房小,每个月都能卖出1.6万多件石膏制品,最多时卖了19万余件,秘密就是我通过‘乡土人才超市’招收了8名徒弟。我们抱团发展,不但扩大了生产空间和规模,还传承了手艺。”王伟说。

  过去,王伟虽然是镇里有名的石膏手艺人,但生产主要以自家的小作坊为主,产品销售方式也很原始,大多是在自家门口支个摊卖给游客,只有少量供应到市区的彩绘店,发展的一直不温不火。

  2023年,镇里成立“乡土人才超市”,王伟很快嗅到了商机。他亮出“包教包会、免费教学、高价回收”的口号,通过“乡土人才超市”很快招收了8名徒弟,并全部发展成石膏手艺人。

  如今,在王伟的带动下,9户村民抱团发展,不但解决了厂房不足的问题,生产效率还翻了番,石膏彩绘销售也由线下发展到线上,销量更是屡创新高。

  如今在乌达区,农区居民的各种咨询和需求通过“乡土人才超市”转给“田秀才”“土专家”,都会及时得到回应和解答。“乌达区通过搭建‘乡土人才超市’,围绕乡村发展挖掘‘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全面掌握乡土人才‘家底’,让乡土人才各尽所能,及时帮助解决群众干事创业中遇到的难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乌达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牛建华说。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