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乌达区:念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三字经”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03-21

    近年来,乌达区精准把握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新内涵、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统一领导,着力在夯基础、严标准、求实效上下功夫,较好地发挥了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基础作用。

一、夯实三基,档案管理提档提速

一是强化管档思想建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常态化学习机制,深入学习《档案法》、《保密法》等知识不断提高管档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增强做好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强化管理制度建设。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为总纲,制定了《干部人事档案转入工作流程图》,修订完善了《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规范》等,构成了“1+N”的一套系统完好的干部人事档案制度体系,为档案管理工作树立了规矩和依据三是强化日常业务建设。严格日常,按照查阅要求、规范查阅程序、严格查阅流程,详细查阅登记,确保档案信息安全,查阅程序规矩规范。做好日常,及时做好散材料的审核、录入、分类和归档等日常工作,做到日清月结。规范日常,严格按照合格、及时、安全、规范转递要求,强化档案服务效能,做好档案进出跨公里服务工作,档案转递做到及时高效。

二、严把三关,档案审核从严从实

一是严把收集关按照真实、规范、完整、及时的要求,有侧重地进行材料收集,对材料不完整、手续不齐全、填写不规范、来源不清楚、材料逻辑存疑的要求整改或退回,铲除档案造假等问题存在的土壤和条件,扎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篱笆、筑牢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堤坝二是严把审核关对照干部档案审核要求,以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为审核重点,严审核干部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干部任职资格条件等,重点审核把关干部出生年月、学历条件、工作经历、奖惩情况等情况,及时发现影响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情况持续做好防污”“治污有关工作。三是严把任前关全面推行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坚持凡提四必原则,对干部人事档案动议先审和考察必审进行双把关。及时梳理干部基本情况,从严运用审核结果。坚持执行七个暂缓,对档案涉嫌涂改造假、重要信息记载不准确、逻辑存疑、干部身份、公务员(参公)身份存疑等事项情况立即核查,未核准前一律暂缓考察并停止任职和录用程序。2022年以来,共完成干部任前审核500人,专项审核400人。

三、突出三效,档案运用高质高效

一是在选人上突出实效。将档案合格作为政治过关的基本条件,坚持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作为干部工作的重要基础支撑,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各环节,全面服务干部工作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二是在育干部上突出实效。对年轻干部专业特长、能力特点、履历经历等要素特征进行分析研判,系统集成干部人事档案基本信息和干部个人动态信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为各领域知事识人、依事择人提供重要参考,避免在干部队伍梯次培养上悬空、断档、缺位。三是在信息化建设上彰显实效。牢牢把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从接收保管纸质档案到接收保管数字档案地逐渐转变,切实加强干部信息化建设,建立准确、高效的干部信息系统,目前干部系统已入库474人,核对干部信息2000,动态更新干部信息,保持干部信息系统常建常新、一池活水,为选干部、配班子、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科学、准确、高效的信息化服务。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