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乌达区:用好“三面镜子”全方位了解识别干部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7-19

近年来,乌达区紧扣日常了解干部的难点和重点问题,用好“三面镜子”,全方位了解识别干部,有效提升了选人用人的科学化水平。

用好“广角镜”,全方位识别干部。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了解干部,全方位拓宽选人视野。一是强化日常了解。把识别干部功夫下在平时通过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走访调研、专项督查、巡察、民主生活会、述职评议会等途径,听真言、看细节、摸实情。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网络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生活表现,综合不同层面的评价,客观准确地了解干部的一贯表现、基本素质、工作实绩和群众认可度等。二是坚持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采取一对一面谈、集中性调研恳谈、深入基层访谈等形式,全面掌握干部的见识见解、境界格局、道德品质、群众口碑、政治表现和能力素质。

用好“显微镜”,精准化考察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建立近距离识别考察干部办法,确保考准考实干部。一是开展综合研判。根据工作需要,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考察组,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采取“听取汇报、述职测评、无任用推荐、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分析评价”等程序,对班子结构状况、履职情况、运行情况、优化方向等进行综合研判,对领导干部的思想、能力、作风、实绩和优缺点进行定性分析,全面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考实考准领导干部工作实绩。二是从严考察政治素质。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强化选人用人政治标尺。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实行干部考察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双鉴定”,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坚决不予提拔使用。三是注重一线考察识别。注重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识别干部,看干部的服务意识强不强、工作思路清不清、措施方法多不多,能不能敢担当、勇挑重担,是不是任劳任怨、尽心竭力,会不会创新创造、奋勇争先等,运用实证法精准识别干部。

用好“多棱镜”,立体化评价干部。建立立体化分析评价体系,将“碎片化”信息有效整合,科学分析,切实把领导干部分析透评价准。一是建立纪实台账。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法院、统计、信访、审计等部门的工作对接,定期收集科级干部违规违纪、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建立一人一档的“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并实时更新,利用信息化手段准确掌握干部的平时表现,为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提供参考依据。二是严审人事档案。充分发挥干部档案审核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前置把关作用,通过审核个人档案全面了解干部的个人经历、家庭情况和重要社会关系,历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和现实表现等,为精准了解识别干部提供重要依据。三是强化组织把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对主要领导的考核评价中,注重听取县级分管领导的意见;在对班子成员的评价中,注重听取单位主要领导的意见;在干部考察中,单位党组织要对干部政治素质、廉洁自律、有关事项情况作出鉴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把关作用。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