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机关党建

乌海市乌达区:“望闻问切”扎实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4-03-06

近年来,乌海市乌达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眼抓细抓实、常态长效,精准“把脉问诊”、精准“靶向施策”、精准“养治结合”,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力促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把脉问诊”找症结,精准识别整顿提升对象。按照“应纳尽纳、应整尽整”的原则,围绕“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引导各基层党(工)委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共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0个。针对不同领域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求各基层党(工)委按照“一支部一方案”“一村(社区、居)一方案”要求及时制定整顿工作方案,增强指导的准确性,并在区级层面引导设立“党建联盟”“党建联席会议”平台,解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间沟通不畅的问题,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党建工作领导和指导机制。

“靶向施策”开良方,统筹优化整顿提升措施。结对确定的软弱涣散和后进基层党组织,按照“一组织一对策”要求,有针对性地研究整治措施,量身定制整治方案,明确时限要求、工作措施和责任主体。对社区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通过基层自筹、财政补助等方式,升级改造3228平米党群活动场所,解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能力不强问题;非公领域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通过组建1个“红色服务团”、选派4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沉指导党建工作,丰富党组织活动开展形式,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提升活动效果;对机关事业单位、教育、卫健领域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采取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党组织书记业务集中培训,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等方式进行整治,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养治结合”祛病根,转化巩固整顿提升成效。围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部署、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制度落实、活动阵地建设、整顿工作成效、党员群众评价等7个方面进行全面验收,并把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纳入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年度评优评先重要依据。同时,以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为抓手,适时对已完成整顿提升的软弱涣散和后进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回头看”,丰富党组织活动开展形式,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确保整顿工作坚决彻底,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