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机关党建

乌海市乌达区:探索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3-02-27

乌海市乌达区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观摩交流会为契机,结合“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和治理工作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党建为引领不断突出重点、攻破难点、创新亮点,大力推进全要素红色网格建设,创新探索建立“一轴两翼三支四务五治”“五个三”等工作法,推进精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提质增效。

发挥党建引领精准化,共画基层治理“同心圆”。严格落实《北疆红色网格治理服务工作指南(试行)》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完善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和在居民区、商业区、行政区建立“网格长—楼栋长”三区两长组织架构,通过“红色网格+标准规范建设”“红色网格+部门接诉即办”“红色网格+居民协商自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链条管理模式,推动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有机衔接、融合发力。

推进网格治理精细化,织密基层治理“防护网”。建立人口信息模块。按照“网格管理、责任分包、精准快速、全员覆盖”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网格+数据”“线上+线下”等方法,做到辖区人员“底数清、情况明”,为政策宣传、困难帮扶、就业培训、核酸检测、老龄(高龄)年检等社区服务项目赋予数据支撑。精准绘制网格图。坚持“便于管理、界定清晰、类别集中、全面覆盖、动态管理”的原则,通过“铁脚板+网格化”模式,按照“楼栋—网格—小区—社区—街道”顺序比例绘制网格图,标注网格、楼栋、商业区、闲置大院、街巷、人口结构、特殊人群数量等信息,实现网格辖区情况一图掌握。合理设置采集法。依托“信息采集管理十步法”动态管理建立信息台账,按照重点人员特殊管理实施“五色户卡”治理新模式,划分“红、黄、粉、绿、蓝”五色等级,实现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从突击到常态、被动到主动的转变。

提升群众服务精心化,同谱基层治理“协奏曲”。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用好党员议事会、群众听证会、“董大姐”平安工作室、邻里理事会、老奶奶帮帮团、6070和事佬等民主议事协商载体,打造全天候服务体系,居民按需“点单”、在线“下单”,社区党组织“接单”、完成“订单”,推动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将89个机关党组织划分为16个网格,发挥经验互助、资源共享优势,着力构建党务服务、政务服务、商务服务、生活服务“四务”进“三级”服务中心的党群连心集成服务体系,形成诉求矛盾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综合系统,切实把群众的一件件具体事情办好、一个个问题解决好,着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实现需求、服务、资源在网格汇聚的生活物流网、基层治理网与党建组织网的“三网合一”。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