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机关党建

乌海市乌达区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激活社会治理“动力源”

来源 : 作者 : 创建时间 : 2022-08-03

老旧小区多、管理难度大、人居环境整治、配套设施不完善……物业管理看似是一件小事却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社区治理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乌达区聚焦物业管理和服务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联动服务机制,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精准化、规范化水平,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强化政治功能筑堡垒,打通上下联动纵贯线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的物业管理模式,依托住建局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形成物业行业党委社区党委物业企业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四级红色物业组织架构。坚持边摸排、边组建,对物业企业应建尽建 应纳尽纳,成立物业党支部6个,实现从分散管理集约治理的转变。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制定社区物业党建联建议事规则,由房产物业服务中心、职能部门、物业服务协会、物业企业成为大党委兼职委员 定期研究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协调处理社区物业党建联建重点任务、重大事项、重要工作。截至目前,共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52个,居民满意度极大提升。

围绕先锋引领抓队伍,育好社会治理生力军以先锋、新达佳苑社区为示范点,参考村集体经济运行工作模式,成立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以市场化运作模式竞争参与新建小区物业服务招投标工作,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服务机制,采取多元参与、五方共治的方法,充分利用党员先锋群”“业主微信群、红色网格协商议事会等,逐步引导居民和物业公司和平对话、协商议事,开展小驿站“微心愿”等书记领航项目,使各方合成一股力、拧成一股绳。推行群众点单、行业党委整理派单、党员干部接单三单运转模式,开展三分钟上门”“店小二式精准投送个性服务,针对居民关心的、群众投诉的,物业管理难点、痛点问题,下决心整治、大力度整改。今年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0余件,为民办实事865余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聚焦区域统筹夯基础,凝聚共治力量新动力。突出镇(街道)党(工)委龙头引领,建立组织建立在网格上、力量聚集在网格上、问题解决在网格上红网格体系。依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机制,将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民间调解工作室、志愿服务队通过纽带连接起来,建立双清单、双认领联建机制,签订结对共建协议,纳入所在社区网格,协助社区开展党员管理、矛盾调处、便民服务等工作,通过连点成线、集线成面、互存互补,形成一核多元的融合党建新格局。今年以来,社区、物业定期开展联动巡查、联动分析、联动处置,共协调解决小区排污、取暖、路面整修、加装电梯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80余件。

创建互评互促新机制,激活物业服务红引擎 坚持党组织向下扎根,基层治理重心从社区向小区下移,开展流动红旗评比,物业服务行业党委会同镇(街道)、社区党组织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行业评价,着力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和引领力。将业主满意度评价纳入企业信用档案,对信用等级评定为A级以上的,以红榜表扬,优先参与政府重大项目或企业大型项目招投标活动,优先推荐企业负责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对纳入黑榜2家考评得分60分以下的物业企业对接业主委员会进行约谈提醒。健全街道物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物业服务问题,依托物业工作场所和小区各类公共空间,建设55个小区党群服务站,推动各类治理服务力量资源在小区集聚,解决楼道堆放、违搭乱建的老大难问题146件,今年以来居住环境物业投诉率下降了14个百分点。


附件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电话 : 0473-3666882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 中共乌达区委组织部(蒙ICP备16000679号)

地址 :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行政中心

邮编 : 016040

电话 : 0473-3666882

email : wdqwzzb2007@163.com

蒙ICP备16000679号-1

技术支持: : 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